文科普通本科又缩招了
本文转载于9090社区,帖子链接:https://qq9090.top/thread-606742-1-1.html
作者: teleyoung 时间: 2026-6-23 15:25今天,江苏教育考试院公布了2026年普通高校招生计划。文科普通本科又缩招了。去年招44653人,今年43322人,缩招幅度1.3%。与此同时,理科普本扩招1.5%。2026年,理科的普本率是58.9%,文科是34.7%。文理科的差距进一步拉大。
作者: 下次我请 时间: 2026-6-23 15:49
文科太难了
作者: npcjy 时间: 2026-6-23 15:51
把经济相关的专业划归理工类算了。
作者: 光华路 时间: 2026-6-23 16:09
对社会贡献大的,肯定是理科。文科的打嘴炮厉害,公知也大多是文科出身。
作者: 江大桥 时间: 2026-6-23 16:13
下次我请 发表于 2026-6-23 15:49
文科太难了
不要轻易下结论
得先看看文科总报名人数,说不定录取率还提高了呢
作者: 1069 时间: 2026-6-23 16:15
爱油,我还不想让娃上呢
作者: bluepolar 时间: 2026-6-23 16:16
尽量别学文科的多数专业
还是理工平安
作者: punk100 时间: 2026-6-23 16:18
文科没问题,只是某国文科都是b大胡话。
作者: samway2006 时间: 2026-6-23 16:30
因为很多理科生后来都从事文科专业了吧
作者: qtom 时间: 2026-6-23 16:33
文科要看专业的,比如遇到过外国语言文学专业没工作,我去你这专业应该出国学去啊?你在国内学啥?这类垃圾文科专业就得砍了。很多文科专业明显设置不合理,要能找到工作就出鬼了
作者: 105a 时间: 2026-6-23 16:39
ai出来, 什么专业都不行了,
你说什么专业大学4年出来,能比ai强?
大多数不行吧?
混混吧, 4年之后服务业,该跑外卖,快递,美容美发
作者: syjdd 时间: 2026-6-23 17:28
以后干脆本科投档线划600,专收高端人才,分低的随便给个文凭拉倒
作者: 南大 时间: 2026-6-23 19:00
syjdd 发表于 2026-6-23 17:28
以后干脆本科投档线划600,专收高端人才,分低的随便给个文凭拉倒
600分算不上高端人才,去年理科类省排名才34888
只能出省上个差点的211,专业还是差的。
我们那时候90年代中期江苏省本科招生16000个左右(其中一本8000左右),扣除文科,估计理科生本科12000个
当时高中生不到20万,会考淘汰掉一部分,实际高考13万多。
现在高考40多万,考虑到高中扩招的因素,600分的理科考生放以前的录取比例,大概率考不上本科,含金量相当于以前的头部大专
360截图20260623184752683.jpg (67.82 KB, 下载次数: 0)下载附件2026-6-23 18:57 上传
作者: vanir 时间: 2026-6-23 19:19
文科有啥用我都怀疑,我建议是大家九成都学理科,然后文科放在研究生阶段,这样大家有基础的理工思维。纯文就是不行
作者: 大蓝京人 时间: 2026-6-23 21:56
我家文科211没希望了,双一流还不知道能不能上
作者: duanmu1982 时间: 2026-6-23 22:28
大蓝京人 发表于 2026-6-23 21:56
我家文科211没希望了,双一流还不知道能不能上
我家也文科,让他冲马院。
作者: 为梦燃烧 时间: 2026-6-23 22:54
光华路 发表于 2026-6-23 16:09
对社会贡献大的,肯定是理科。文科的打嘴炮厉害,公知也大多是文科出身。 ...
确实 文科出来不考公,基本找不到工作
企业对文科生的需求太低太低了
作者: athlon2002 时间: 2026-6-23 22:56
duanmu1982 发表于 2026-6-23 22:28
我家也文科,让他冲马院。
我家能上本科,我都要去烧香了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
本文转载于9090社区,帖子链接:https://qq9090.top/thread-606742-1-1.html